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blog


朋友s最近開始嘗試寫部落格...


他很害羞地不讓我看他寫了什麼
也不讓我知道他的部落格在哪裡

我只問他寫了些什麼
他說他想把感覺寫下來

但是s發現他寫出來的東西常常不是原來想要表達的事情
結果
s時常看著自己一個一個打出來的字
然後問自己這到底是什麼?

我也時常會遇到這樣的事情
一開始因為有一件事情想說
於是著手開始寫文
但寫最後才發現我被文章牽著走
變成為了完成文章一樣把文章完成
但我原來想要表達的事情卻被忘在一旁
想要找個地方放進去又覺的文意不暢通
連作者都覺得硬放進去很不舒服

如果無法有效地操縱文字
文章似乎會有類似自我的東西出現
然後把作者拋到地面一股腦地跑走
像一匹野馬

但如果可以操縱文字
那就變成被收服的召喚獸
力量強大但是聽話

每件事情要熟悉的方法
大抵是模擬模仿領悟以及用心練習
進而找到作事情的訣竅

不只是語文或是文學這件事情
攝影、創作音樂或是拍電影;
作實驗、分析數據以及寫程式也都是類似

所以我也跟s說請他多寫多嘗試
也許就會慢慢找到駕馭文字的方法

用文字百分百表達確實不容易
因為很多的意思在轉換之中就會流失掉了
也或許文字具有永遠不能馴服的空白部份
那個空白可能得靠想像力來填滿了

0 意見: